我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0

QQ图片20180611092553.png

为充分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学校于6月6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校长姚杰,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分管教学工作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成员,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田春艳主持。

会上,张智强作了题为《把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解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老话题新任务入手,结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重点讲述了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他提出,探索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重点处理好知识技能与价值观、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个人与社会团队、课堂教学与实践体验、小目标与大目标、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他认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推进这项工作要结合业务分工,加强培训,创新评价,试点先行,循序渐进,制度保障,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实现一流人才的培养。

张教授案例丰富、深入浅出的报告引发了强烈反响。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印象深刻、深受启发,能够更好地帮助教师理解“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内涵,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内容,也对试点课程教师实践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扩展了工作思路。

把知识、能力、素质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此次报告为我校全面推进“4321”百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程,确保“课程思政”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