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数字课程建设与出版应用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13

近日,由我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8年数字课程建设与出版应用研讨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姚杰、副校长胡玉才出席会议。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数字课程建设中心/高等理工事业部副主任李艳馥、辽宁省教育服务中心主任王兆勇、高等理工事业部物理分社编辑顾炳富,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东软信息技术学院等部分在连高校教务处领导及教师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领导、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田春艳主持。

校长姚杰、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姚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在课程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将积极推动我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深度合作,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将大力支持我校广大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新模式,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胡玉才和林金安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数字课程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我校将从2018年起以国家、省、校三级优质课程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云课程平台及研发的数字课程为基础,采取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方式,用3年左右时间资助出版30门数字课程。

  

会上,林金安作了题为《出版创新助力高校教学改革》的报告。他指出,全球MOOC风潮、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实施以及国家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的积极推进,加快了高校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推动了教育出版从传统出版到数字出版的新模式转变。纸质材料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形态教材,以及将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环节和教学服务有机融合的新型数字出版物,有助于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胡玉才报告的题目是《大学物理课程在线资源建设与应用》。他介绍了我校大学物理课程在线资源建设和数字课程建设应用情况,着重分享了智能化在线教学系统的使用情况和经验体会。

今年621日,教育部召开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做出了全面动员部署。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措施,将成为新时代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将通过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作平台,探索并产出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新形态、数字化课程,积极推进我校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