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级蓝色英才班开班第一课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3

  

921日,我校2018级蓝色英才班开班第一课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姚杰,副校长胡玉才出席活动。各相关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领导、分管学生工作领导、2017级英才班兼职辅导员,教务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2018级蓝色英才班全体学生参加了开班第一课。会议由胡玉才主持。

    姚杰从“什么是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为学生进行了讲解,简要介绍了大学的要素、大学的精神、大学的使命,扩展了学生对大学的认识和理解,细致梳理了“蓝色大学”的理念,缘起、时代背景、价值基础、价值提升、价值弘扬、价值归宿,希望蓝色英才班的学生,通过了解校史校情,增强矢志“蓝色英才”的信心和决心。姚杰与师生共同学习和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和嘱托,并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二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三是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四是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五是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六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本领、讲奉献的实干家。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培育蓝色英才,助力海洋强国——记大连海洋大学蓝色英才班》纪录片。纪录片总结了我校开办蓝色英才班以来的改革历程和工作成效,明确了我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教务处负责人从蓝色英才班建立初衷与发展历程、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资源特区式的管理机制、“一制三化”的培养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英才班培养工作,重点对学校如何设计、探索与实施“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交流化”及对蓝色英才班学生的学业管理办法进行了细致解读,为帮助2018级蓝色英才班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为全面贯彻国家“生态文明”“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主动对接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优秀人才的实际需求,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落实“蓝色大学”办学理念,自2013年起,我校依托水产海洋领域优势学科专业,设立蓝色英才班,持续推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5年来,蓝色英才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地方行业特色高校“蓝色英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8年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公开出版了《拾贝集——大连海洋大学蓝色英才班交流日志》。

    2018年,我校蓝色英才班所涉专业中共688名新生递交了申请,经选拔,择优录取了150名学生组成了本届蓝色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