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3

118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姚杰、副校长胡玉才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玉才主持。

会上,姚杰首先代表学校对各单位及相关部门在审核评估工作中所做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学校在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服务辽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此,一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蓝色大学”发展理念,坚持特色办学不动摇,办学方向和办学定位更加明确。注重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目标清晰,“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数量和结构趋向合理,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加强了教学经费、教学基础设施、课程资源等方面投入,实验室硬件条件明显改善;加强了教学研究改革工作,改革思路清晰,教师参与度较高,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培养过程不断优化;加强了学生指导与服务,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加关注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加强了教学质量标准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较为完善;加强了校企联盟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服务辽宁成效显著。二要对照目标,找准差距。全校上下要正确面对、充分认识、虚心接受审核评估专家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并以此为契机,对标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等建设要求,在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再下大功夫,明确目标,找准差距,加强建设。三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高校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提出了更为艰巨、更为紧迫的新要求。全校上下要全面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按照“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以专业、课程、教师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主攻方向,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四要鼓足干劲,接续奋斗。面临新形势,接受新挑战,要有新作为,全校上下要以审核评估整改落实为契机,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直面问题,真抓实干,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推进整改进程,加快改革步伐,坚定不移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胡玉才主持会议时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各教学单位要以此为契机,针对专家提出的具体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开展研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加快落实整改工作。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简要总结了审核评估工作,布置和强调了专业设置与建设专项调研、课程资源数字化建设等工作,通报了本学期重修课程管理、教学任务下达、违纪处分解除、结业换毕业考试和提前期末考试等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负责人就课程评估、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常规教学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