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0

各相关学院:

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确保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根据《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海上毕业实习管理办法》《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补充管理办法》(见附件)的文件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启动阶段

1)制定工作计划:学院要制定好本单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并于202015前填报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

2)指导教师遴选:各学院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严格按照《细则》规定遴选出一支优秀的指导教师队伍。合理确定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每位教师指导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

3)组织学生选题:于2020310日前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选题。

4)工科类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以毕业设计为主,
毕业设计比例不低于 60%,设计应体现选题的实用性和推广应用价值。

5)严把选题关,坚持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杜绝雷同课题和内容。课题大小和难度适中,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并有饱满的工作量,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选题质量。

2.开题阶段

指导教师按计划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广泛查阅文献,完善课题研究方案,按时完成开题报告、外文翻译和文献综述等工作,并上传到管理系统中。

3.实施阶段

1)指导教师每周应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给予必要的指导和答疑,指导学生自主完成毕业论文的全过程,并在《大连海洋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记载簿》中做好记录。

2)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填写中期检查表,并将中期检查总结报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

4.答辩阶段

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资格审查、答辩、成绩评定及成绩录入工作,学生成绩分布要符合《细则》要求:优秀成绩<20%;优良成绩<60%;优良中成绩<90%

5.评价阶段

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质量的分析、总结工作,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做好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推选工作。同时将工作总结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2周内上传到管理系统中。

二、总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内涵建设的审核工作。

2.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的组织与质量监控。

3.学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4.要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杜绝抄袭、剽窃。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良好的学术规范,严格遵守《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检测暂行办法》,遵守学院相关规定,按要求独立完成工作任务。

5.做好推优和材料归档工作。组织做好初期、中期和后期各个阶段的检查,全面做好指导教师的检查考核工作。

三、其他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记载簿》到教务处203B领取;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网址:

http://vgms.cqvip.com/lunwen2019/

 

联系人:杨雅新  黄建博   联系电话:84762659

邮箱:sjjx@dlou.edu.cn.

 

附件:

1.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2.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海上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3.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补充管理办法

 附件1 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pdf附件2 大连海洋大学航海类本科学生海上毕业实习管理暂行办法.pdf附件3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补充管理办法.pdf

教务处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