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四新”专业建设专题汇报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0

319日,我校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四新”专业建设专题汇报研讨会,校长宋林生、副校长胡玉才,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工作领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务处、教学质量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宋林生在听取各学院汇报交流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上所做的努力与贡献。面对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指出,要深刻认识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背景下,专业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准把握专业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找准问题再发力,补齐短板再冲刺,拉长优势再进位。在穷则思变的基础上,牢牢把握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做好专业建设。他希望,各学院各专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等教育教学新理念的学习、研究和思考,真正理解“四新”专业建设的内涵及特点;要加强高等教育教学新理念的宣传、讨论、形成共识,真正找准“四新”专业的战略定位和建设方向;要加强高等教育教学新理念的落实、贯彻,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改革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具体推进表和具体行动计划。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胡玉才在总结会议时强调,人才培养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只有高水平的专业才能培养高水平的人才。专业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面对“四新”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持续深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交叉融合、突出学校特色;必须加快专业认证步伐,深化“成果导向”理念,以认证突破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必须创新教学管理机制与治理方式,落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明确院长责任制,细化任务分工,规范教学管理全过程,切实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上,11位学院院长分别围绕“四新”背景下专业近期和中远期建设发展的思考、“新”理念在学科专业中的实践应用、“四新”引领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等内容作了交流汇报。基于专业建设水平和取得的成效,与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要求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与会人员形成了“四新”专业建设迫在眉睫且任重道远的共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将围绕新专业增设、传统专业升级改造、专业建设水平快速提升等方面推动各学院各专业开展务实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业绩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