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材建设工作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0

113日,我校教材建设工作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宋林生、副校长胡玉才出席会议,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成员,教务处、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胡玉才主持。

宋林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的要求,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健全教材建设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推进教材建设。他强调,教材作为体现国家意志、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教材建设作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等方面不可或缺的有利支撑,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十三五”以来,按照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和要求,相关部门、教学单位积极推动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多措并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

针对下一阶段教材工作,宋林生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教材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发挥教材育人功能。二要清醒认识教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清形势,把握政策,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健全教材管理机制、编制教材建设规划、出版高水平教材上下功夫,尽快补齐短板。三要加快推进高水平教材建设和选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增强阵地意识,不断加强教材编写队伍建设,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结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打造高水平教材。同时,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材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在教材规划、教材编写、教材选用及教材审核等环节切实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

会上,胡玉才公布了新调整的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名单。依据学校有关工作安排,审核认定了首批校级规划教材,为下一阶段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做好充分准备。

教务处负责人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详细汇报了我校“十三五”期间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

据悉,201912月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系统的高校教材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在管理职责中,进一步强化高校在教材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规定高校党委对教材工作负总责;在教材规划中,实行国家、省、学校三级规划制度,赋予高校一定程度的规划权;在教材编写中,大力支持学术水平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工作,支持高校多出高水平原创性教材;在教材审核中,明确高校主体责任,严把政治关、学术关,确保教材质量;在教材选用中,明确高校是教材选用主体,充分发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在教材选用使用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