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重部署 科学精准保落实 我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布置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10

820日,我校在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副校长赵乐天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处、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乐天主持。

会上,姚杰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过去疫情防控期间在本科教学工作中付出辛劳的教学管理队伍与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应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布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目的就是要确保新一轮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的进度和质量。各教学单位要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要求,带头扎实推进落实好工作,把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疫情防控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就做好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他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强调,当前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新一轮本土疫情呈现出了多点扩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在总结去年年底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经验的同时,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防控管理工作。二是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结合当前形势,学校开展期初的在线教学工作是形势所需且任务艰巨。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要以在线教学经验转化为教学改革的新成果为出发点,持续加强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广泛开展课程思政,讲好大海大的抗疫故事和精神,扎实做好课程在线补考工作,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关注学生学习成效反馈,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三是要把握机遇,全力以赴,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他强调,当前教育教学改革不仅面临着量的需求,更面临着质的提升。要实现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就应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提高站位,抓好落实。立足当下,就要聚焦学校年度工作目标,围绕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进一步落实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四新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教学改革与成果凝练等方面的工作。着眼长远,就要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在思政教育工作、蓝色专业建设、蓝色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师教学发展、教学质量保障、教学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扬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精神,做足功课早准备,有的放矢细部署,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切实推动学校发展开新局、展新貌、上新的台阶。

会上,宋林生传达了《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系统秋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会议精神。他指出,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化对接职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供了积极的指导意义,对学校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保障。他强调,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严格师生返校管理,明确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严防严控,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赵乐天要求,各教学单位要坚决执行好学校秋季学期返校工作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好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保证在线教学期间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教务处负责人对新学期本科在线教学、2024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教学质量处负责人对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