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与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

自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共同建构全新形态的“云端管理”“云端课堂”“云端实习”“云端实验”“云端督导”“云端服务”等在线教学活动,为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贡献了积极力量。为更好地推进智慧教学实践,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我校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现将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与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举办在线教学云沙龙

49-423日每周六举办在线教学经验交流,教务处将协同相关教学单位邀请优秀教学案例的教师或课程团队进行主题分享,介绍在线教学方法和经验。

请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学期开课教师、教学单位所有领导积极参会,云沙龙采用腾讯周期会议进行,三场会议号均为:373-4587-8823;会议密码:10158

二、开展在线教学反思活动

疫情常态化下的在线教学既是应急之需,也是智慧教学改革的有利契机。把握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融合,发挥在线教学的特殊优势,就要坚持学生中心理念,秉承共建、共享、平等参与、尊重个性与差异,因材施教、教书育人。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开展在线教学专题研讨与教学反思活动,重点围绕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技能、在线教学组织与安排、直播课堂教学氛围营造、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学生学习成效检验与考核、在线教学督导与督学、抗疫精神融在线教学等内容,交流在线教学实践体会与心得,撰写个人教学心得与反思,总结推荐典型教学案例。

三、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评选

1.申报范围

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授课教师均可申报在线教学典型案例、“移动的雕塑”课程思政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2.申报要求

1)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应重点围绕线上线下实质等效、在线教学助力智慧教学改革等方面,阐述在线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管理手段、教学评价等内容,突出特色及创新之处。

2)“移动的雕塑”课程思政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应重点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将伟大抗疫精神有机融入教学过程,讲好讲活大海大“移动的雕塑”抗疫故事,讲清讲透伟大抗疫精神和大海大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3)典型案例素材应为本学期开展的教学实践内容,立足所用的平台和在线教学系统,覆盖备课、授课、辅导答疑、考核评价、反思等在线教学全过程。主题突出且鲜明,案例内容详实、数据准确、语言凝练、图文并茂,学生学习成效与教学反馈好,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可借鉴可推广。

4)各教学单位推荐总数不超过5个,其中“移动的雕塑”课程思政在线教学典型案例1-2个。

3.评选方式

学校将结合教学实际与督导情况,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获在线教学典型案例的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并将汇编成册,作为在线教学建设的参考。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可作为课程教改项目申报立项、一流课程结题等重要依据。

四、其他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本次教学活动组织和案例申报工作,通过学院网站、学院公众号等途径定期宣传推广本教学单位的优秀案例与在线教学实践经验。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2425日前报送学院组织云沙龙参会、开展在线教学反思活动工作总结,430日前报送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科。

联系人:张宇涵,于旭蓉,jxgh@dlou.edu.cn


附件1_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学院推荐汇总表.xlsx附件2_在线教学典型案例申报表.docx附件3_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展板(模板).pptx

 

 

                                          教务处

                                  202246